|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沈正平教授参加“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2-28  访问次数: 10

1217-18日,由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北部湾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沿海校地协同发展为主题,在北部湾大学和盐城师范学院分设主会场,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来自全国沿海10个省份共计42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院沈正平教授应邀线上参会,并以《新时代陆海联动发展的战略意义及实现路径》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从我国陆海关系的历史演进中指出陆海联动发展的时代意义:一是有利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二是有利于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有利于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陆海一体化发展;五是有利于军民融合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在新时代推动陆海联动发展的实现路径上,他认为首先要深度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其次要处理好空间尺度与规划实施层面关系;三是要协同好“六大实现要素”,包括统筹陆海空间功能布局、自然资源保护开发、产业发展布局、一体化支撑体系、生态保护修复、管理体制机制。最后,他还以江苏为例,提出强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分工协作共赢、生态环境共保同治、联动体制机制完善四大实现手段

本研究院作为以服务一带一路共建、江苏区域协调发展为主旨的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和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近年来聚焦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与资政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研究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不断深化理论与实践探索,争取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努力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