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我校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工作四月例会
发布时间: 2022-04-25  访问次数: 10

为进一步提升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决策的能力与水平,提高智库建设质量和运行效率,421日上午学校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工作四月例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校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等涉外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国家级课题负责人和一带一路研究院全体人员共31人与会。会议由校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娄峥嵘教授主持。

我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从三个方面汇报了近期智库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措施。一是近期开展的有关工作:根据省智库办通知要求,研究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省重点智库考核评估工作,制定报送了2022年度一带一路研究院智库建设工作要点;同时,按照徐州市政府办要求,对市校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制定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二是2022年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就开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决策咨询成果取得领导人批示、决策咨询成果刊发、举办高端研讨会和重要活动、做好领导交办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打算和安排。三是拟采取的支持措施:对校内研究人员及团队或研究机构开展一带一路决策咨询研究实行资助和奖励办法进行了解释说明。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从联合主办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研讨会、申报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撰写智库报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从成果获奖、承担项目、举办研讨会、出版著作、2022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独联体研究中心主任潘震教授从举办会议、与国外智库合作、编撰著作、培养人才、撰写资政报告、获领导批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我校10多位一带一路有关项目负责人就所承担的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各自计划开展的决策咨询想法。

华桂宏书记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他在讲话中有感而发。首先是感谢。对我校各研究机构和资深学者、年青新秀为学校事业发展、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作出的努力深表感谢。其次是感叹。我校从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优化配置全校人文社科优势资源,及时谋划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到持续加强省重点培育智库建设,6年多来一带一路智库不断成长和进步,对学校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升以及青年教师发展等多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面向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时代,不管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需要智库研究人员放眼全世界、遵循全球化规律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究,这是对国家和时代的贡献,也是高校的使命;同时,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以及治理等诸多领域,对一带一路研究与咨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新要求,需要我们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最后是感悟。与会各位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中肯,很受启发,说明通过会议进行智库建设工作交流既有成效,也很有必要,需要继续坚持下去。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深耕细作,我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和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必将取得更大进步,展现更大作为。

最后,娄峥嵘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就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如何更好服务与推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提出了计划和想法。本次会议对于掌握一带一路研究动态以及提升新形势下我院决策咨询能力与水平,将会产生重要意义和作用。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