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我院承办的江苏区域发展新布局新格局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7-05  访问次数: 21

73日,江苏区域发展新布局新格局暨徐州都市圈建设研讨会在徐州召开,这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新要求下举办的关于区域发展、都市圈建设理论与实践的高层论坛。研讨会由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江苏师范大学、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联合主办,由我院联合徐州市政府研究室共同承办。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省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会。校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出席并致辞。

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首席专家张颢瀚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1讲话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的实际行动,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先正致辞,他说,近年来徐州市聚焦两高两强(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在产业、生态、城市三转型上不断取得高质量蝶变的新成绩。徐州都市圈建设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各位专家把脉支招,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交流研讨,对建设淮海中心城市提供科学的思路和方向。

校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几年徐州着力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大文章,完善城市功能,升级产业结构,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之路,取得骄人业绩。徐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徐州都市圈核心城市,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建设使命十分重大,江苏师范大学助推徐州发展责无旁贷。近年来,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和科研能力建设,目前学校文科综合研究能力排名靠前,自然科学研究质量显著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和效果持续攀升。今后学校将充分依托人才和科研优势,一如既往地为新时期徐州改革发展做好研究与咨询服务工作。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代表学术支持单位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期待通过深入研讨提升对江苏区域发展和都市圈建设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徐州提出真知灼见,供省市领导决策参考。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教授讲话。他高度肯定研讨会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面对新阶段新使命,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为江苏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资政服务。要注重整体谋划、基础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打造江苏社科发展大格局。

会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孙久文教授、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周毅仁研究员、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江曼琦教授、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研究员等共21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研讨会共分5个单元,22位来自全国相关重点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省内外党政部门领导围绕区域发展理论与中国区域重大战略实践、江苏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建设徐州都市圈与深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双向开放枢纽与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型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等多个主题各抒己见,共话新发展格局下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一体化城市群的现实可行之路,共同为江苏区域发展新布局新格局建言献策。

研讨分上、下午两个半天进行。在上午的研讨中,孙久文、张颢瀚、周毅仁和江曼琦四位专家主要从大格局、大战略层面,阐述了都市圈建设对于推进区域协同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建议徐州要主动扛起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争当打赢社会主义现代化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主动力和主力军;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和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分别作长三角一体化深度推进与区域发展新格局重塑”“迎难而上促创新,逆水行舟推转型主题演讲。

下午的研讨活动首先围绕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这一话题展开。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刘西忠建议,各新型智库应紧抓时代机遇,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更好地为高水平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滋养和智力支撑。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副处长吴国玖结合无锡锡山区的发展实践,提出协同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区域科创高地的样本经验。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守贵、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凯、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南京大学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京祥、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陆玉麒、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所长孟广文、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山和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讲师赵洁、范文国、陈宏伟分别从人口重心和经济重心变动关系、金融创新与共同富裕、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实践、发挥先发区域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引领作用等多重视角带来关于加速都市圈、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所必需的人口、金融、基础设施、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等要素分析与建议。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