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校党委书记、我院院长华桂宏教授带队赴省贸促会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 2020-09-18  访问次数: 14

9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带队赴江苏省贸促会交流座谈,随行人员有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执行院长、徐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吴建兴,副院长、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山教授,副教授蒋随博士,以及讲师陈伟博、赵洁两位博士。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尹建庆,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黄政等出席交流座谈会。

 

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致辞,首先欢迎华桂宏书记一行,对我校和一带一路研究院在服务决策、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举行这次交流座谈会,是对今年7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对接和进一步深化。江苏省贸促会(全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是由江苏省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人士、企业、协会和团体组成的全省对外经济贸易促进机构。接着,尹会长介绍了省贸促会的主要职责:致力于促进江苏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具体来说,一是作为全省贸易投资促进的主渠道,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发展战略,邀请和接待国外经贸界人士和代表团来访,组织江苏经贸、商会代表团及工商企业界人士出国访问与考察,与有关国际经贸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二是在省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促进江苏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交流,为双方工商界相互交流与合作提供服务,组织江苏企业参加国(境)外经济贸易展览会和博览会,在省内主办或承办国际展览会、博览会和大型经贸活动;三是开展国际商事调解、仲裁、法律顾问、经贸摩擦预警及应对等工作,根据授权签发和出具出口商品原产地证明书、对外贸易有关文件和单证,提供国际商标注册、诉讼维权等知识产权服务;四是提供经贸信息、经贸培训等服务,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界有关情况和意见等。近年来,省贸促会在推动全省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一带一路研究院建设工作,包括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招生就业、决策咨询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培、师范专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精神塑造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加强与省贸促会全面合作,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举全校之智助力江苏对外经贸发展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也必将展示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随后,基于省贸促会的业务职能,华书记提出了深化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和实施办法,近期可以着手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合作机制,不定期走访召开部门互动会议,沟通协调具体合作事宜,共建对外经贸信息共享平台;二是整合学校师资和贸促会优质资源,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合作开展预研究;三是适时举办专题论坛,集中智慧,为新时代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超前谋划、建言献策。 

 

当日下午,省贸促会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专题培训,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肖铁军副会长、丛苏峰副会长以及会机关各部(室)及所属各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邀请我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沈正平教授到场授课。沈正平教授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意义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讲解,从时间、空间、领域、性质四个维度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诠释,对如何全面提升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给出了独到见解,对如何优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功能布局提出了富有创新性的思路和建议,内容生动详实,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