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3  访问次数:

1110日,在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由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中国政治研究院、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资料所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东海,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徐世澄,中国外交部前拉美司司长、中国前驻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大使曾钢,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徐贻聪,“长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晓德,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伊万·安东尼奥·塞尔帕·格雷罗,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资料所所长徐里奥·里奥斯,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中国政治研究院院长古斯塔沃·吉拉多,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论坛。

  上午8:30,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周汝光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国际友人、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周校长表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构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高校应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发挥智库作用,当好先行者。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在留学生教育和国际教育合作方面取得一些成果,希望能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学生来华深造,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力量。学校将长期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智库、企业多方联合,“一带一路”研究院为代表的研究机构和智库将陆续在海外建立分院,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本次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是对学校的信任和认可,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话语内涵深入展开学术研讨,进一步加强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作出更大贡献。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东海在致辞中代表徐州市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徐州的城市历史和发展概况,表示徐州正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实施行动计划、找准契合点,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作为江苏省高教第二大市,徐州高校众多、科教资源丰富,江苏师范大学作为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在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有力发挥了“高端战略智库”作用。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加快徐州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是徐州市与江苏师大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政府高校企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此次论坛着力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话语内涵,着眼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学术话语建设,为徐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随后,与会嘉宾先后发言。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资料所所长徐里奥·里奥斯发表讲话,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新全球化的推动有重要指导意义,该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在推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文明互鉴、互利共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术和文化支撑。外交部拉美司前司长、中国前驻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大使曾钢在讲话中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与阿根廷关系快速发展,交流频繁,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本次论坛将围绕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议题,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是推动中拉合作的重要动力,希望借此次论坛,中拉双方进一步加强学术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互鉴,助推双方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在发言中表示,江苏省作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更要打造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的交汇点,本次会议将在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平等协商,展现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推动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等当面发挥重要作用。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伊万·安东尼奥·塞尔帕·格雷罗在演讲中向与会代表转达来自委内瑞拉总统和人民的问候,他表示,作为全人类的理想和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中委双方在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基础上,打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文化互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议题上,加强沟通联系,深入研究探讨,推动中委关系进一步发展。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最后发表讲话。他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教育是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教育部于2016年7月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致力于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同时支持高校开展国别体研究。江苏师范大学近年来加快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发展,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走在了全国师范院校的前列。徐司长强调,本次论坛是江苏师大国际交流成果的又一重要标志,也为中国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提供了一个契机,为教育界的国际同行近距离观察、认识中国和中国教育打开了一扇窗户。徐司长就本次论坛的举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共享资源,加强经验交流;二是要拓展渠道,注重培养人才;三是要立足长远,应对重大挑战。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汇聚智慧、分享经验,携手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生活新篇章。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国家、欧美国家、亚非拉国家的解读等议题展开研讨,针对如何提升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际话语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0日下午胜利闭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出席并致闭幕词。本次“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我校同国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上的合作,深化校地协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贡献教育担当。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