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江苏师范大学与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并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2-12  访问次数:

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正平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娄峥嵘教授等一行4人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访问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11月29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该校孔子学院,与中哈双方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沈正平教授为孔子学院及东方学系师生作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实施简论》的演讲,受到了热烈欢迎。

  11月30日上午,首先举行的是江苏省高校教育展及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第一副校长Mukhambetkali Burkitbayev先生、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总领事张伟先生、江苏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赵晓群女士先后讲话。

  接着举行两校合作建立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张伟总领事、Mukhambetkali Burkitbayev副校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并聘任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Dauren Dyussebayev副校长、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沈正平副院长分别为该中心哈方主任、中方主任。

  赴哈萨克斯坦开展“留学江苏”招生推介活动的江苏省23所高校代表团、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相关院系师生以及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参加了开幕式,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11月30日下午,两校联合举办了《“光明之路”—“一带一路”: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繁荣》国际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on “Nurly Zhol”–“One Belt-One Road”: Through Strategic Partnership to Prosperity》。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在致会议贺信中指出,在中哈两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共同推动下,中哈关系从睦邻伙伴、战略伙伴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合作深度不断加强,中哈关系已经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关系的典范。中哈两国政府2016年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并为更多国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江苏师范大学与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通过一系列互访交流活动,增进了校际友谊,密切了校际合作关系。这次两校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是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协议、携手促进互利共赢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两校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必将为推进中哈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和经贸等诸多领域的全面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先,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有3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演讲。沈正平教授作了《培育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演讲,指出建设“一带一路”,需要中国企业家按照国际标准和国际惯例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同时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和展现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因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急需重塑中国企业家精神;认为适应“一带一路”“走出去”要求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应当是“内敛型”与“开放型”的有机结合,要符合责任与大局、创新与冒险、合作与服务、诚信与实干、共享与包容等五方面的新要求;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诸方面差异的客观实际,指出培育走向“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家精神,需要企业家、政府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简晓彬副教授作了《“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境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模式研究》的演讲,强调中国境外园区产业类型及建设模式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贸合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指出中外政府友好合作及政策支持是境外园区顺利建设与发展的先决条件,有实力主导企业及合理运营模式是境外园区有效建设与发展的根本动力,科学规划及精准产业定位是境外园区有序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指引,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应是境外园区持续建设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根据中国境外园区建设模式特点及其障碍,提出了进一步建设好“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境外产业园区的对策建议。陈伟博博士作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进展》的演讲,认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具有“风向标”的引领意义,直接影响到“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其他国家的后续跟进,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战略合作示范区。近年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实现了基地建设与先行先试的双突破,在项目布点、物流连线、整体扩面、服务成体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将会突出“桥通、港强、线密、链长”四个要素,不断创新跨国界、跨行业的多元合作、多式联运的服务模式。

  接着,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5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哈关系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亚和跨区域项目(从中国到西欧)、中国对外投资安全、中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哈国青年对“一带一路”的认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大学成立于1933年,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古老的高等院校,具有丰富的历史和独特的传统,坐落于哈国原首都和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在哈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以及教育等多个领域曾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目前哈国最大的综合性大学,设有180个学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学位,在校生2万多名,其综合竞争力已进入世界著名大学行列。

  此次江苏师范大学与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大学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并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深化了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拓展向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区域研究增添了又一新的国际化平台。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