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1+3”功能区与现代海洋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9-30  访问次数:

2017919-20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区域协调发展决策咨询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70余名省内外专家和青年智库学者参加会议,围绕江苏1+3功能区与现代海洋经济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分别致辞。刘德海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省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工作格局中,省社科联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取得了较大突破。区域协调发展是当前智库研究的重要课题,此次沙龙主题聚焦“1+3”功能区与现代海洋经济,体现了省社科联和江苏师范大学服务省委重大战略的责任担当和高度自觉。青年学者是江苏智库建设与研究的重要生力军,要以这次沙龙为契机,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为“1+3”功能区新战略贡献智力成果。华桂宏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该校研究基地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他指出,“1+3”功能区的战略,是优化全省区域功能布局、重塑江苏经济地理新版图、推进江苏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需要智库学者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和加快贯彻落实,为服务江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栾维新、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张建军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分别以“我国区域空间格局的演变研判”“关于分层次实施陆海统筹战略的思考”“加快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推进实施‘1+3’功能区战略”为题作主题演讲。丁宏处长、古龙高研究员、黄杰副院长、朱广东院长、宣昌勇院长分别以“以开发区转型升级助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战略极点牵引’战略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大运河文化带与江淮大走廊协同建设的初步思考”“‘1+3’功能区背景下现代海洋经济的战略定位及发展路径”“以陆海统筹推进我省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研究”做主旨发言。陈为忠、刘波、孙军、陈宏伟等4位青年学者作了交流发言,沈正平院长进行点评。南京大学中国智库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还为青年智库学者作了专题培训。

省社科联汪兴国副书记作会议总结,并围绕青年智库沙龙的举办和青年智库学者的成长,提出四个“进一步”要求:进一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创新方法,提升质量;进一步推陈出新,培养新锐;进一步改革创新,打造品牌。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省社科联、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今年以来,省社科联先后举办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沙龙和聚焦富民专场;并围绕“1+3”功能区战略,部署系列研究课题,举办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智库论坛,与省委研究室联合举办江苏沿海发展与海洋经济座谈会,报送系列决策参阅,在江苏智库网和新华日报智库版推出系列研究成果。此次专场沙龙是第三场,会后将向省领导报送专题研究成果,并通过交汇点新闻、理论之光、江苏智库网和新华日报智库版等媒体相继推出研究成果。年内还将举办“聚力创新”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场,以进一步凝聚社科智库界特别是青年智库学者力量,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媒体报道:

  1. 交汇点新闻: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沙龙在徐州举行

http://jhdr.xhby.net/content/201709/20/c94279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中国社会科学网: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聚焦区域发展新格局

http://ex.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709/t20170921_3648358.shtml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