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01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526-28日,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研讨会在徐州隆重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省内外30余名专家学者,就徐州如何聚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徐州市政府和江苏师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得到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张国华书记发来贺信,认为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晰区域中心城市的理念思路、目标定位、实现路径和战略举措,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徐州市把引领淮海经济区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精彩更富成效。

徐州市政府赵立群副市长,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邱成主任,江苏师大校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教授,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朱维宁总编,江苏省住建厅纪检组袁丁组长等先后致辞和讲话,江苏师大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并对会议进行总结。


关于淮海经济区建设,专家学者们首先深度分析了“一带一路”、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战略和周边区域竞合发展的态势,一致认为应当尽早将淮海经济区发展纳入到国家战略层面。其次,有些专家从尺度调整视角,认为区域尺度在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借鉴国内外经济区建设的成功实践,结合淮海经济区实际,提出创新区域治理模式,注重区域协商过程的重要性,建立完善经济区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其中特别强调应当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消除行政区划壁垒,有效推动经济区各成员市之间要素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第三,有些专家从区域与城市(群)的共生关系出发,认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大引擎,应当重视并加强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淮海城市群或徐州都市圈建设,以此带动淮海经济区“低谷崛起”。

关于中心城市建设,专家学者们首先从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本质内涵和建设条件,借鉴国内外中心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徐州城市建设的历史基础、区域中心性和战略区位,一致认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毋庸置疑。其次,专家学者们认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绝不是地方诉求,必须具有国家战略的视野与担当,要妥善处理好集聚与辐射的关系,最需要做强的是功能首位度,并对徐州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主导功能选择和优势功能提升、短板功能补长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其中特别强调徐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除行政职能外,其他职能都基本上需要按照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城市职能加以完善与提升,如建设全球性汉文化创意中心、世界级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国家级物流基地、国家级商务中心、区域性创新中心等意见建议。第三,许多专家学者围绕徐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分别针对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个中心以及生态宜居城市等建设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客观分析,进而提出应当采取的实现路径和战略举措。

会议由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和江苏师大联合主办,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南京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淮海发展研究院、省重点培育智库——创新型城市发展与评估研究院协办。会议期间,一带一路研究院、创新型城市发展与评估研究院还就智库合作达成共识,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创新发展联合开展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