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暨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建设专家咨询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6  访问次数:

121-3日,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暨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江苏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徐州市政府主要部门、我校有关学院、党政部门的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与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研讨助推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徐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

121日,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专门会见了与会专家代表。张国华指出,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徐州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徐州要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发挥领军作用,在淮海经济区建设进程中发挥龙头作用,在更好地营造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中发挥先行作用,为徐州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后,徐州将充分发挥区域性交通、教育、科研、医疗等方面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衷心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徐州优势,联系徐州实际,为徐州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献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校党委书记徐放鸣表示,我校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特别要把市校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建设好,为徐州发展提供教育、科技、文化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22日,研讨会开幕。徐州市市长周铁根,我校校长华桂宏,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等领导专家与会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开幕式。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张颢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等2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全球价值链与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与淮海城市群中心城市徐州的定位“‘一带一路、区域经济格局演变与中心城市建设中心城市建设:尖端集群化道路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23日上午,在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正平的召集下,与会专家齐聚一堂,专门就新型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特色定位、主攻方向以及徐州如何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明确发展定位、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等问题,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出席闭幕式并作了总结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她说,本次会议主要就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型智库建设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关于第一大主题,会议主要探讨了三方面问题:

一是一带一路理论及战略,专家们分别从全球价值链、国际分工、要素流动等视角进行了探讨。

二是一带一路与江苏发展,专家们研究了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条件、发展定位及关键举措。

三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专家们分别从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内涵、目标、建设条件、实践经验及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徐州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推进策略,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对于第二大主题,有专家从政府有效需求出发,提出了智库建设的主攻方向及优先领域,以更加精准地做好以文辅政资政建言;有专家从强化高校社会服务功能视角,提出了智库建设的特色定位以及提升决策咨询能力的主要途径;有专家则从所在单位的自身做法,与大家分享了智库建设的经验和体会。

会议一致认为,徐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很有必要,而且有基础、有条件,时机也业已成熟,这对于更好发挥徐州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的领军作用、在淮海经济区建设进程中的龙头作用,以及打造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增长极、促进江苏乃至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前景十分广阔。徐州市政府与江苏师大合作共建、联合打造区域引领性一带一路省级智库,优势颇多,大有作为。

会议于123日上午结束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此次会议受到政府、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接受来自各相关新闻及媒体的追踪报道,敬请关注! 

荔枝新闻——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今日徐州——张国华会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今日徐州——“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开幕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暨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江苏师范大学——大咖们齐聚江苏师大,建议将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江苏师范大学——高层专家聚首徐州谋划中心城市建设之策 ——省级智库江苏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研讨会闭幕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