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重大意义与实际价值
发布时间: 2016-10-01  访问次数:

1.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巩固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集中体现为四个方面的巨大作用: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二是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三是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为促进亚欧非区域发展和人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四是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优化和创新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机制。

1一带一路是顺应当今世界形势新变化的大战略。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大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必将有利于推动沿线各国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首先,探寻经济增长之道。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及经验教训,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推进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其次,实现全球化再平衡。传统全球化由海而起,沿海地区、海洋国家先发展起来,陆上国家、内地则较落后,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传统全球化由欧洲开辟,由美国发扬光大,形成国际秩序的西方中心论,导致东方从属于西方,农村从属于城市,陆地从属于海洋等一系列不平衡不合理效应。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务实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平衡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逐步夯实我国全球大国地位,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提升在全球治理结构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和地区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有利于改变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作为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这超越了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第三,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关系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对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战略,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

2一带一路是中国改革开放新阶段的战略抉择。在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条件下,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首先有利于形成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涉及约65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2.5%28.6%,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现已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对外经贸往来的体量越来越大,传统国际市场的承受能力越来越有限,进军发展中国家、开拓新兴市场成为我们开拓国家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将有效应对国际战略挤压,积极拓展国家发展空间,根本性扭转我国处在现有国际经济秩序被动接受者的尴尬局面,实现向区域性国际经济新秩序主导者的身份转变。其次有利于开发我国中西部地区,推动全国经济布局梯度转移与均衡化发展,促进形成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再次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通过与沿线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维护我国边疆稳定和国家安全,捍卫世界和平。

2. 研究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江苏拓展开放新空间、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迫切需要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江苏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实行一系列扎实举措,积极推动江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2015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本质,全方位提升江苏开放水平。一是要求开放的视野和思路更加开阔。要紧扣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深化拓展推进企业、城市、人才三个国际化的思路和举措,在全方位参与国家战略中打开江苏对外开放新局面。二是要求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更大拓展。要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发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深化与国内兄弟省市区合作交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三是要求开放的优势和品牌做强出新。要在发挥实体经济优势、科技教育文化优势、载体平台建设优势、政府服务优势等方面做文章,创造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开放新品牌。同时,省政府先后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省各市又陆续编制了《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对接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方案》。由此可见,建设一带一路,是推动江苏拓展开放新空间、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客观需要和战略选择,迫切需要持续加强一带一路研究与咨询工作,从而为江苏更好融入一带一路研究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研究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在江苏的落地要求,特别要紧扣交汇点来展开和深化,拓展的空间、挺进的纵深,放大向东优势、发掘向西潜力,明确新定位,打造新动能,以沿线国际大通道和重点港口城市为依托,以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为重点,创新合作模式,优化开放布局,着力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其中,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则是江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关键举措,也是构建十三五时期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苏北全面小康进程的重中之重。其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在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特色鲜明的经济支撑带;二是有利于深化与中西部地区的互动合作,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要素资源,在更深层次上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三是有利于增强全省区域发展协调性,积极构建并优化南北互动、三沿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四是有利于深化与淮安、盐城、宿迁三市的联动发展,为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因此,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要紧紧围绕上述意义和目标,重点聚焦和做好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四个方面研究与咨询工作: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研究咨询;二是经贸产业投资合作的研究咨询;三是重要节点和平台建设的研究咨询;四是人文领域交流交往的研究咨询。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