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国内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2-01  访问次数:

2013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更取得了国内各界的普遍认同。与此同时,国内外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也越来越多。但就总体而言,国内研究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速度上,都远为国外所不能及,且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

1关于一带一路的内涵孙志远(2014)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三重内涵》一文中指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我国而言至少包含经济、国家安全、人文三方面的内涵。陈耀(2015)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内涵与推进思路》一文中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组对应平衡关系中来理解和把握一带一路战略:一是古今传承;二是内外开放;三是海陆统筹;四是东西互济;五是虚实结合;六是中外共赢。刘卫东(2015)在《一带一路战略的科学内涵与科学问题》一文中提出,丝绸之路对于当今社会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抽象意义的文化符号,而非一种带有强烈具象的空间现象;借用丝绸之路文化符号向世界传递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他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误区》(2016)一文中又进一步强调:一带一路并非要重建历史时期的国际贸路线;不是区域发展战略;不是单向的走出去;不是地缘战略;不是简单的线状经济体;而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倡议。程国强(2015)在《共建一带一路:内涵、意义与智库使命》一文中提出,核心内涵是开放、包容、互利和共营。其中,开放是古丝绸之路的基本精神,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包容是区别于其他合作组织或机制的典型特征;互利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根本动力;共营是保障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国务院授权三部委公布的《愿景与行动》指出,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

2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赵周贤等(2014)在《一带一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一文中提出,一带一路是实现和平发展的战略举措,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谋划,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战略纽带。袁新涛(2014)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分析》一文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续写古丝绸之路辉煌的必由之路,是构建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亚欧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3关于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李向阳(2015)在《构建一带一路需要优先处理的关系》一文中提出,一带一路的基本定位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其次是中国经济外交的新平台;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一种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最后,他将基本定位概括为:以运输通道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愿景与行动》倡导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三个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努力实现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基本形成,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基本形成,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4关于一带一路的实施途径。习近平主席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重点是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是一个区域大合作的格局。在《愿景与行动》中,除了五通之外,还主张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和互利共赢四项准则,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以及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重点加强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深入合作。袁新涛(2014)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分析》一文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现途径:一是中国和中亚南亚国家、俄罗斯、欧盟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形成亚欧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二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三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四是中国国内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赵可金(2016)在《一带一路的中国方略研究》一文中则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没有冷战和集团对抗背景,也不是援助方和受援方的关系,更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完全是一种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愿景和行动规划,是一种强调开放、合作、包容的新战略路径,是对传统霸权战略和殖民战略的超越和革新。

5关于一带一路的风险挑战。张蕴岭(2015)在《一带一路要应对三大挑战》一文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一是减少与消除对中国倡议的疑虑。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中国的意图很清楚,但有些国家并不这样看,有些甚至将其视为中国的扩张主义战略,有些国家即便口头表示支持,实际参与上也是非常谨慎,甚至采取平衡的策略。二是如何规避和化解争端与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些政局不太稳定,有些地方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势力严重。三是怎样减少投资风险和损失。一带一路是大工程,长期建设方见大成效,需要有长期打算,要算好大账(战略账、发展账),同时也要算准小账(投资回收、投资效益等),参与的企业更要精打细算。剧锦文(2015)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机遇与挑战》一文中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充满挑战:一是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局并不十分稳定,不同党派之间理念差别很大,对外政策易变,对我国在这些国家投资带来巨大风险;二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任何创新都会存在潜在风险,尤其以金融为主的虚拟经济创新蕴含着乘数式风险;三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与国内经济状况相适应,中国的产能过剩是相对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内仍有很大空间,如果不顾及国内实际需求而一味向国外投资和转移产业,有可能会产生对国内投资的挤出效应和产业的空洞化。魏琪嘉等(2015)在《一带一路风险评估与应对建议》一文中提出,一有地缘政治之,包括美、日刻意的战略排挤,俄、印客观的战略疑虑,以及中亚、西亚国家被动的战略摇摆;二有投资安全之,包括资金来源不确定性强和法律、法规风险影响投资安全;三有一拥而上之,主要是国内各地抢定位、抢项目;四有债务风险之,主要是国内债务风险防范压力大、债务置换不当或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6关于一带一路的应对策略魏琪嘉等(2015)针对上文的四大风险挑战提出四大应对之策:一是整合数据,评估风险;二是坚持原则,亲、诚、惠、荣;三是多元融资,破解瓶颈;四是统筹规划,做好衔接。王卫星(2015)在《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风险与挑战》一文中强调,一要全面开展沿线局势风险评估,加大战略预置,避免不必要损失;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顶层设计,扎实做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准备;三要处理好与多元力量的竞合关系,形成于我国有利的战略态势;四要积极推动大周边外交,营造我国安全与发展的有利环境;五要建立包容性风险规避机制,以双多边合作方式保护海外利益;六要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推动我军事力量以和平姿态走出去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