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0-31  访问次数:

  10月27日至29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巴基斯坦教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协办的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巴基斯坦驻华公使穆塔兹•扎拉•布洛奇(Mumtaz Zahra Baloch)女士,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大使周刚,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耿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党委副书记岑红,副校长周汝光,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

  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在开幕式上致辞。徐书记指出,作为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徐州历史上就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丝绸之路的开辟,自古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与巴基斯坦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40多年前,500多位来自徐州的老兵参加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建设,其中数人长眠于巴基斯坦的吉尔吉特烈士陵园。今日徐州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连接南北、承东启西”的辐射引领作用。2016年,徐州鼓楼区将开建占地700亩的“中巴商贸合作淮海国际(智慧)物流园”,徐州与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将更紧密。江苏师范大学目前正与徐州市政府合作筹备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徐之顺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表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这是习总书记对江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明确定位,赋予江苏重大责任。省委省政府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江苏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先后出台了《关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工作的意见》、《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徐主席表示,加强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本质和丰富内涵,研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动态、思路方向和进展情况,研究沿线国家、地区的国情区情,既要了解经济状况、社会制度、法律法规、市场条件、投资环境,又要了解自然地理、资源禀赋、文化习俗、风土人情,用有价值有新意的研究成果提供决策支撑,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

  穆塔兹•扎拉•布洛奇公使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是好兄弟、好伙伴、好邻居,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更加强力巩固两国的伙伴关系。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共同发展,还将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引领和带动作用。巴基斯坦政府将会通过改善安全环境,提高巴基斯坦国际信用评级,增加外来投资者的信心,希望能给所有来巴基斯坦投资合作的人创造好的环境。

  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耿焱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巴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亲密友好关系是举世举国皆知的,曾经在巴基斯坦工作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深刻的感受,我们都非常热爱巴基斯坦人民,都受到过巴基斯坦同事的深刻关怀,与巴基斯坦同事的关系更像是兄妹和家人。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为瓜达尔港的启用剪彩,同时宣布中巴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上,瓜达尔港的启用,是为中国打开了西大门,使几代中国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呕心沥血、努力争取的战略突破得以实现。这个战略突破没有巴基斯坦历届领导人的支持包括付出代价,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研讨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大使周刚,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耿焱,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技术参赞泽米尔•阿万(ZamirAwan),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教授,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Massarrat Abid教授,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时永明研究员和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记者、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顾问、兼职研究员王南教授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在研讨交流阶段,会议重点讨论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进展和问题、“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策以及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机遇。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陆树林、张春祥,和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的数十位学者,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工人日报社、世界知识出版社和北京时事出版社的学者和媒体朋友,多地政府和多家企业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