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暨中国语言智库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1-04  访问次数:

  11月2日至3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与我校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暨中国语言智库高峰论坛在我校云龙校区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会议室召开。国家语委原副主任、中国应用语言学会会长陈章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魏晖,我校副校长钱进以及来自全国20个智库单位、2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主持。

  钱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论坛召开的意义。钱校长指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对语言的需求不断增强,江苏师范大学长期以来重视语言能力研究,成立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对语言能力问题集中攻关,并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语言智库、专家学者聚集徐州,就是希望能够推进语言智库协同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世平所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成立语言智库联盟的意义。张所长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语言问题是一个很大挑战,“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语言数量达一千多种,仅国语或官方语言就有60多种,这给我国语言智库的语言资政研究和语言服务研究提出非常艰巨的任务,单一智库都很难胜任,所以今天而我们聚集在一起,通过建立智库联盟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贡献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全国20个智库单位和25所高校的与会代表就成立语言智库联盟发表了看法,并经过集中讨论,提出创办《语言智库》杂志,作为语言智库联盟的机关刊物,编辑部设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刊物主要围绕语言服务为国家提供决策参考。《语言智库》的形式灵活、针对性强,主要刊登语言智库相关的科学研究文章,推荐兄弟刊物智库研究成果,摘译国际最新智库动态,同时结合当前的热点,不定期出版内部文稿,直接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建议,更好的为国家提供决策参考。《语言智库》杂志将为高端语言智库的打造、高水平智库研究成果的培育、语言智库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提升提供专业的平台支撑。

  据悉,中国语言智库联盟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牵头发起,联盟共有理事单位25家,均为国内语言方面的高端智库。其中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语言学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首先提出了“语言能力”的概念,在世界语言大会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并将“语言能力”这一概念写入了世界语言大会达成的《苏州共识》之中,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联盟成立后将为国内语言智库机构搭建信息、资源、成果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提高各语言智库之间的协同创新能力。不仅如此,联盟还将推动我国语言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创新,推动语言智库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搭建国内外语言智库交流平台。更为重要的是,成立语言智库联盟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协同攻关,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突破口,为国家政府提供语言政策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

 

关闭页面
 
Copyright © 2008-2009 淮海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 邮编:221009 电子邮件:hhfzyjy@jsnu.edu.cn